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9.15全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和交办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略阳县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关于贯彻落实9.15全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和交办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

县安委办:

根据略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9.15全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和交办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全力抓好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前后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现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921日,我局召开了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研判会、二十大信访维稳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各级领导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分析研判文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对我县文旅行业国庆假日及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929日,我局组织县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召开旅安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省国庆节日及前后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同时,印发了《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国庆假日及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及有关要求。

二、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旅游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分三个工作组,对全县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文娱场所、文博单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汛期安全、文旅活动等领域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和整治。二是结合全县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由县文化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对全县文旅场所进行节前全面检查,主要检查应急预案制定、汛期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工作等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文旅企业在节假日期间要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人,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将苗头性安全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对个别网吧、KTV等经营场所来客登记不规范、工作人员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指出,现场进行了整改,并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要求各文旅企业要继续加强落实好场所体温监测、扫码通行及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共检查网吧4家次、娱乐场所5家次、星级酒店2家次、书店3家次、电影院1家次、印刷企业1家次。

三、督促企业单位进行隐患整治。督促文化旅游领域内各类企业单位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要求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并做到责任、时限、措施、资金、预案“五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履职尽责,制订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落实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

四、开展“不放心单位”督导服务。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负责,就文化旅游领域进行了全面摸排,确定了2家“不放心”企业单位,监督其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五、开展安全督查检查。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及防汛度汛工作督查检查的通知》要求,20229月2122日,由县文旅局牵头,会同县水利局抽调人员,到徐家坪、白水江、马蹄湾镇,重点围绕八个方面进行了督促检查,现场查看了相关文件资料,随机抽查了5家重点企业和单位督促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好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汲取近年来重特大安全事故惨痛教训,结合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我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稳定。

略阳县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2022年9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