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2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按照市卫健委《转发“2022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做好略阳县2022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总结近几年大型义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义诊活动,为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创造便利条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21日-9月23日。
三、活动主体
县、镇各医疗卫生机构。
四、具体安排
(一)线上义诊活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结合自身互联网医疗资质情况开展适当的线上义诊活动。组织群众需求较大专科的医疗、药学、康复、护理专家,进行适宜疾病的咨询、问诊康复指导、健康教育等,重点要针对群众需求集中、诊疗难度较大、关注度高的慢性病、肿瘤、儿童疾病、精神障碍、地方病等疾病诊疗和医学心理健康服务等安排医疗力量。
(二)二级以上医院院内义诊活动。二级以上医院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医德医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动员本院挂号较为困难的特色专科和知名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编印专科疾病防治宣传资料,优化诊疗流程,改善就医体验,提高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效率。
(三)深入农村地区开展义诊活动。县级医疗机构、妇计中心结合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农村地区,面向广大农民群众开展送医送药等义诊活动。
(四)义诊活动到基层。县级医疗机构、妇计中心根据基层要求,派出慢性病、肿瘤、儿科疾病、地方病、心理健康等领域专家,在镇(办)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义诊活动。要保证基层医疗机构有专家坐诊,使群众能够就近得到优质服务。要通过病例讨论、专家授课等方式,开展针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帮扶,推进分级诊疗工作。
(五)举办健康大讲堂。县级医疗机构要结合我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地方疾病特点及医院专科特色,重点通过线上形势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指导,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帮助群众掌握个人防控、手卫生和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知识,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和用药理念。健康大讲堂的时间安排要适当、讲授内容和形式要通俗易懂。
(六)医疗服务进军营。县级医院在积极参与地方义诊活动周的同时,要深入开展专家医疗队为部队官兵、军人家属(包括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认真组织远程医疗及教学会诊,扎实推进预防、医疗、保障服务进军营、进班排。通过形式多样的医疗服务活动办实事、解难题,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能力,着力维护部队官兵健康。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义诊活动作为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措施,做好部署。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制定可操作、见实效的实施方案。要统筹协调、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
(二)结合形势,调整方式。各医疗机构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妥善安排适宜的义诊内容。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规范要求,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院感防控制度规范,做好义诊期间和平时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减少人群聚集,指导医务人员和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统筹安排义诊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受影响,并完善突发状况应急处置预案。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势,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结合专家讲座、印发宣传册等多种手段,广泛传播健康理念,推广普及个人防控、手卫生和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知识。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形式加强宣传,活动过程中,可通过媒体传播健康知识和医学常识,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略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