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1号建议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黄文阁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1建议案的复函

杨飞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起点规划打造五龙洞运动康养小镇的建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五龙洞镇位于八渡河上游、县城以北35公里处,全镇总面积258平方公里,境内有AAAA级旅游景区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陕南氐羌民俗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五龙洞村,森林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具有独特的旅游康养资源优势。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良好生态资源、厚重文化资源,确定了“绿色循环转型发展”战略部署,将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成功创建为AAAA级旅游景区,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了34公里的八渡河氐羌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带,沿途建设氐羌文化景观小品(节点)30余处、发展特色农家乐10余家,围绕世界旅游日、赏高山杜鹃等策划举办自行车骑行、登山毅行等活动10余场,不断扩大五龙洞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去年以来,我局和相关部门为五龙洞镇争取乡村振兴涉农整合资金和文化旅游项目补助资金300多万元,加快推进中川坝村三产融合示范园项目、中川坝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初步建成氐羌文化研学基地和旅游小环线,对陕南氐羌民俗村的环境进行提升,丰富了葡萄采摘园、食用菌科普园的文化旅游元素,改造升级了部分农家乐,修建了旅游厕所、文化旅游活动场所和非遗传习所。71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对中川坝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验收。配合县发改、财政部门为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争取自然遗产保护项目资金1200万元、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奖补资金300万元,用于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巩固提升,进一步丰富参观、研学内容,生物科普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和外部装饰工作。同时,县委、县政府将五龙洞镇被确定为全县中药材发展示范基地,先后引进汉王略阳中药科技公司、略阳蓝天科技公司、步长集团等多家医药公司来发展天麻、猪苓、黄精规范化种植项目。指导五龙洞镇举办了食用菌产业联盟现场观摩培训会暨“畅游五龙洞镇·品味香菇盛宴·助力乡村振兴”美食品鉴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考察重要指示和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依托五龙洞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医药、食用菌资源以及AAAA级旅游景区,积极探索生态康养、医药康养、运动康养发展新业态,聘请专业公司编制运动康养小镇建设规划,策划包装相关项目并积极到省市相关部门进行争取。同时,会同五龙洞景区管委会、五龙洞镇,结合假日、节庆策划体育赛事、科普研学、康养体验等活动,带动县城及沿途农家乐增加收入,不断延伸壮大全县旅游康养产业链,为推动五龙洞康养小镇建设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再次向您表达谢意,并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旅游业发展。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