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71号建议案的复函

      

                                                                  别:A

  签发人:黄文阁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71号建议案的复函

周莉筠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白雀寺镇古街进行修缮”的建议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白雀寺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明清时期,白雀寺古街不仅是略阳南路最繁华的水旱码头和贸易集散地,也是嘉陵江航道农副产品物资中转站,素有略阳南路“经济文化中心”之称。白雀寺古街房屋总占地面积2023平方米,共有住户3076人,长期居住的1532人,其中1544人无人居住,迄今为止是略阳县内面积最大、风貌最完整、古建筑最多的传统居住街区之一,至今保留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传承了略阳县古街独特的历史文化印象,其保留价值很大。

近年来,我局多次向省、市文物主管部门进行了汇报,并邀请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来现场考察,因古街是省级传统村落,不是文保单位,申报的项目始终不予通过,也得不到省、市文保资金支持。据了解,住建部门也没有这方面项目支持,因县财政资金紧张,也没有更多专项资金进行投入。为了古街建筑安全,镇政府累计投入50万元对白雀寺街区危房进行拆除,对部分旧房进行维修。我局也把传统街区及古码头航运文化纳入了嘉陵江文化生态旅游总体规划,将其作为重要的一个节点,给省、市发改局申报了旅游开发项目,目前还在积极争取。

为了更好保护白雀寺传统街区,县政府对略高路进行了改线修建,镇党委、镇政府借助改线机遇,拆除了古街区周边散乱无序的民房,硬化了文化广场,完善了环卫基础设施,实施了白雀寺古街绿化、亮化工程,提升了文化氛围。我局筹措资金25万元,支持镇政府修建了乡村大舞台、旅游公厕,指导集镇统一建筑风貌。在多次省市文化旅游宣传活动中,将古街区保护开发作为重点文旅融合项目进行推介。同时,也和镇党委、镇政府领导多次商讨,如何保护古街、如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古街区开发,几个客商非常感兴趣,邀请实地考察后,由于种种原因,认为目前还不具备投资条件。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指导镇党委、镇政府,完善提升白雀寺古街区保护规划,持续做好原居民思想工作,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社会企业关注。同时积极配合县住建部门,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有关传统街区改造和古村落保护的政策支持机遇,协助白雀寺镇进行传统街区保护项目申报,争取国家、省、市项目资金补助。将古街文化与白雀寺镇传统村落元素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宣传传统街区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保护意义,提高公众对传统街区保护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同保护,助推乡村振兴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依然期待您多多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