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将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将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图书馆: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文化惠民工程要求,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全民阅读水平,依据省文旅厅《关于印发2023年度乡村文化振兴考核办法的通知》《略阳县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实施方案》(略文旅发2019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将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一批高品质乡村分馆和服务点,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一、指导思想

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按照“政府主导、统筹实施、促进均等、提升效能、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分类提升全县145个村、20个社区农家书屋水平,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文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系统网格化、管理运行一体化,从而促进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村(社区)倾斜和延伸,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二、建设目标

全面推进各镇(街道)文化站、重点社区图书室和农家书屋图书馆分馆建设,实现农家书屋与全县图书馆总分馆通借通还。到2023年底,全县20%以上的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公共图书馆分馆管理,高品质乡村分馆和服务点不低于行政村总数的5%;到2025年底,县图书馆总馆、村(社区)服务点实现全覆盖。构建资源共建共享、上下联通、服务优质的图书馆总分馆制,打通“城乡阅读”“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内容更加丰富、途径更加便捷、服务效能更加显著的公共文化服务。

三、实施步骤

(一)建设筹备阶段(20238月-9月)

1.制定方案。制定《关于将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各镇(街道)按照年度任务指标逐年确定农家书屋服务点建设名单。

2.召开推进会。根据推进情况,组织召开全县农家书屋服务点建设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

3.任务分工。县文旅局负责统一制作配备“略阳县文化馆图书馆XX镇(街道)分馆XX村(社区)服务点”铭牌、制度牌、扫码枪等,同时负责图书编目入库、图书管理软件、账号管理等(以上所有费用从每年文化经费中扣除);各镇街、村社区负责按照总分馆制建设要求配备工作电脑等。

(二)组织实施(2023年10月-202512月底)

1.图书编目入库。由县图书馆负责,各镇(街道)、村(社区)配合,对全县总分馆制村级服务点(农家书屋)现有图书进行筛选分拣,确定能够编目入库图书,并集中起来统一进行分类编目。

2.专用设备安装调试。由县图书馆负责总分馆制村级服务点(农家书屋)专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各镇(街道)、村(社区)全面做好协同配合工作。

3.业务培训。由县图书馆负责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各镇(街道)、村(社区)负责落实总分馆制村级服务点(农家书屋)管理员人员,认真参加培训学习并组织实施。

(三)考核验收(每年11-12月)

县文旅局组织专人对总分馆制村级服务点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未及时完成的镇(街道)提出限时整改,确保2025年底全面完成总分馆制村级服务点(农家书屋)服务点。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各镇街考核权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街道)要站在赋能乡村文化振兴,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高度,充分认识总分馆制村级服务点(农家书屋)建设工作是在教育人民、引导社会、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和具体安排,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确保各项工作按节点落到实处,确保不走过场、落地落实、干出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图书馆总分馆制村(社区)服务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文旅局分管领导任组长,文化广电股股长、县图书馆馆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各镇街道分管领导组成,统筹推进全县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各镇(街道)要迅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按照文旅局统一安排,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三)合理统筹资金。各镇(街道)要科学计划、周密组织,落实经费,有序推进,切实保障好将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阅读推广。各镇(街道)要重视发挥镇(街道)分馆、服务点的作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镇街道分馆为平台,以村社区服务点(农家书屋)为支撑,依托4.23世界读书日、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略阳县“全民阅读·书香略阳”读书活动品牌,与新时代文化实践活动、文化志愿者活动相结合,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积极开展适合农村群众需求的各类“嵌入式”阅读推广活动,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读书活动品牌,努力提升农家书屋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影响力。

)严肃考核问责。此项工作已列入省对市、市对县、县对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年底由县文旅局根据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并作为下一年度免费开放工作资金分配依据。各镇(街道)要把村、社区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作为公共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规范使用免费开放经费,对违规使用经费的行为将上报相关部门严肃问责。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