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在文旅领域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攻坚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在文旅领域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攻坚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企业)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文旅行业安全管理综合水平,根据市县安排部署,结合我县文旅行业实际,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文化和旅游领域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攻坚月”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目的,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为手段,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扎实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攻坚,推动企业树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规范从业人员岗位安全管理,切实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二、方法步骤

(一)企业自行对照检查(即日起至8月31日)

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企业)对照省安委办《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陕安委办〔2021〕92号)《略阳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略安委会发〔2023〕10号)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自身制度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整改销号。

(二)开展集中执法检查(9月1日至9月30日)

结合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特点制定执法方案,开展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执法行动。    1.集中查处文旅企业主要负责人不依法履职等违法行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安全生产费用未依法提取和使用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2.集中查处文旅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违法行为。对企业新、改、扩建项目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不具备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3.集中查处文旅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方面的违法行为。对未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或培训不到位,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向从业人员告知有关安全生产事项,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4.集中查处文旅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运行方面的违法行为。对企业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存在重大隐患未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一案双查、一案双罚”。

(三)文旅领域执法任务

结合文旅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省异地交叉安全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执法行动。

1.检查文旅领域企事业单位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网吧、KTV、影剧院、A级景区及其他文化娱乐场所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制度体系建设、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及落实、外包作业和特殊作业管理、应急预案建立和管理、应急演练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督促企业根据各岗位工作内容,结合不同岗位实际,明确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会议、例检、设备安全管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教育培训、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2.督促文旅企事业单位扎实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在执法检查中,全面推进手机移动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做好现场登记、查询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实行现场交办、认可,限时整改。充分发挥执法促进作用,切实履行“三管三必须”责任,坚决纠正执法“宽松软虚”的问题。指导文旅企事业单位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对重大隐患查得准、查得全、改得好。

3.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暗访检查。对所属企业自查未发现、执法检查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及对排查整治工作不主动、不认真的单位进行事前问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质效。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安全监管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理直气壮开展约谈通报,对排查整治不力的单位严肃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对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攻坚月”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行动,是应对当前复杂严峻安全形势的有力举措,也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文旅经营单位(企业)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立即行动起来,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行动自觉和能力水平,务求工作取得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成员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攻坚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局综合股负责统筹协调,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三)严格问效问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隐患整改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对重大隐患该发现而未发现、该盯住整改而未盯住,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倒查相关责任,真正做到四不放过,推动真查问题、查真问题,确保整改到位、隐患消除。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8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