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县文旅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全县文旅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经营企业(单位):

现将《全县文旅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略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28

全县文旅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略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略安委会发〔2023〕13号)和《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市文旅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汉文旅函〔2023〕106号)要求,结合我县文旅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盯燃气使用环节,全面完成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推动文旅领域燃气安全风险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大力提升文旅单位燃气安全管理水平。

二、工作内容

(一)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宣传介质、平台,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和应急处置知识,有效提升文旅领域从业人员防范和化解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的意识和能力,引导文旅领域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确保使用环节安全。

(二)排查安全隐患。结合“文旅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细化工作举措,集中力量对使用燃气的文旅部门、公共文化单位、文旅经营场所可能存在的用气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三)加强部门配合。与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协调联系,共同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公共文化单位、文旅经营场所,特别是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用气安全自查,主动消除隐患。

三、整治重点

一是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连接不合规范、检测不符合要求、监控不合理等问题。

二是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擅自将气瓶用于室内用餐场所等问题。

三是在用气瓶和备用气瓶未分开放置,连接软管长度超过2米、私接三通或穿越墙体、门窗、顶棚和地面等问题。

四是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或假冒伪劣的液化石油气瓶、可燃气体探测器及燃气紧急切断阀、调压器、连接软管、灶具等燃气具及配件等问题。

五是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使用气种不符或过期功能失效等问题。

六是单位安全用气责任制、用气安全操作规程、燃气事故应急处置方案等规章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七是未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未按规定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未制定和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违规用气、用火、用电等问题。

八是未规范设置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或安出口未保持畅通、在门窗上设置了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等障碍物,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规范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等问题。

四、时间安排

(一)集中攻坚阶段(2023年8月至11月)。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层层进行自查自改;各文旅行业各类使用天然气用户,主动开展巡查巡检和安全隐患自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项登记、建档,建立用气安全隐患台账并动态更新,按照有关规定如实记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及时将隐患情况报送至县文旅局。巡查巡检发现用户毁损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私接私改燃气设施等违法行为,按规定向有关执法部门移送。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在督促相关企业对照专项整治任务和要求进行自查自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细查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清单管理,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真正发现问题、真正整改到位。

(二)全面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2月至2024年6月)。

在集中攻坚的基础上,要基本建立燃气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的机制,切实巩固集中攻坚成效。要盯牢风险隐患整改,全面完成排查出安全隐患的整治;要及时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确保存量安全隐患逐项及时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改、改后反弹;要加强文旅行业燃气及气瓶、燃气具及配件市场治理整顿,从源头严控增量安全隐患。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4年7月起)。认真总结深入剖析文旅行业燃气安全隐患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认真总结推广专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规范,健全燃气安全管理体制,加强人财物等要素保障,持续提升文旅行业燃气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推动文旅行业燃气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基本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要高度重视本次文旅行业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加强统筹,明确任务分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递压力,切实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二)提升宣传成效。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要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和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燃气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典型宣传,宣传正面典型,介绍好的经验和做法,曝光和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普及燃气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基本常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主动抵制不合格的设施器材,确保燃气使用环节安全。

(三)强化督导检查。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严格开展文旅行业燃气安全执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加大对本辖区、本行业燃气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检查督查,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抽查和定期不定期随机查访,依法从严从快查处燃气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问题及时移交线索,促进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