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以专项整治“硬约束”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今年以来,略阳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汉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以营商环境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切实解决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全力提升服务最优、效率最高、行动最快的营商环境“软实力”

审批服务不断优化。2022年9月份编制并公布了《略阳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略政办发〔2022〕56号),对全县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工作程序、时限要求进行了严格界定,并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服务窗口进行全公开,确保办事群众看得到、能监督。严格按照略阳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做好审批前信用信息查询和应用,对信用良好、合法合规的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时采取“承诺制”。截至目前,在汉中市社会信用体系综合服务平台公开信用承诺约300件。严格按照陕西省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要求,做好审核项目审批优化“标准地”审批流程。推进1宗工业用地出让工作,拟按照“标准地”方式组织供应。收集宗地信息,了解宗地范围、界址等基本信息,为后期开展区域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印发《2023年全县反不正当竞争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2023年涉各类市场主体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排部署2023年涉企收费、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公平竞争审查及反不正当竞争等工作印发了《略阳县政务服务环境及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办法》,公布全县投诉渠道,并在“爱略阳”“微略阳”公众号及略阳县人民政府网进行了发布,进一步强化对全县政务服务环境及营商环境的监管工作。县经贸建立重点企业帮扶联系机制规上企业中小企业持续走访,大力开展调研活动,针对每户企业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税务局全面走访取得纳税人满意,多点发力推动减税降费,推进枫桥式税务局建设。

涉企收费常态化监管。按照《陕西省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要求,正在推进做好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相关工作做好涉企收费常态化监管。开展重点领域价格监管一是检查转供电主体企业3家,未发现在转供环节有违规收取电费的行为。二是按照“三乱治理”工作安排检查略阳县水务有限公司、乡镇供水分公司的自来水价格执行情况;按照“反垄断”工作安排检查略阳县水务有限公司管道安装分公司的安装领域市场垄断行为及价格收费情况。经查,均不存在乱收费等问题。

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全县27个执法部门业务骨干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开展行政执法督查工作,定期清理不符合要求的执法证件。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今年累计审查涉法性文件110件,其中涉企类67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0其中涉企案件5件。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今年以来,排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59件,调解成功359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在县法院立案庭设立涉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并制定涉企业案件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涉企案件速立、速审、速执。成立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工作专班,维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截至8月底,共受理民事涉企案件共计33件,其中2件通过诉前调快速化解纠纷,平均用时4天结案。31件通过立案审理,调解撤诉20件,线上审理8件,结案平均用时30.7天,巡回审判涉企业案件2件。在涉及商事案件的处理中,法官秉承着保障企业经营不受影响的原则,积极调处化解了多件涉企案件,为企业争取了时间、缓解了付款压力,促进企业能够稳定经营发展。

办理建筑许可效能提高。为达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要求,我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已实现立项审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网上办理,均在“汉中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以下简称工改平台),“工改平台”内用地批准书和用地规划许可证已实现合并办理。今年共办理施工许可证6个,办理时限均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通过学习借鉴西安市、汉台区等地的先进经验做法,为县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办理了全县首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实现了“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证办理,做到了简化审批事项,推动容缺受理、并联办理模式。在取得“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后,即可拿证即开工,开始基坑开挖、土方外运施工,为建设单位准备下一阶段施工许可所需资料预留充分时间。

招标投标服务水平提升。全面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力度,持续开展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等交易新模式,极大地为投标企业节省成本;同时通过全程化电子招标杜绝围标、串标现象发生。今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共有6个项目通过不见面开标模式完成招投标工作。2023年6月25日,我县首个“全过程电子化不见面远程易地开、评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