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局属各股室,有关企业: 

现将我局《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略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3年11月21日 

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4年2月上旬,在科技系统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科技系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科技创新、中药产业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二、排查整治重点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2.风险识别管控情况。全面辨识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源、风险点,建立风险台账,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责任清单、措施清单,落实日常管理、定期巡查、隐患整改等工作措施,确保所有风险受管受控。

3.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情况。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禁边设计、边审批、边施工和生产等行为,典型案例要及时曝光,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4.未批先建生产经营情况。坚决杜绝未批先建,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企业风险主动报告制度。

三、排查方式

成立检查组对办公楼、科技、中药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再次组织对办公楼、科技、中药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第一阶段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四、组织机构

组长:石永海

副组长:廖飞跃  陈龙

成员:张海  赵超  谭玮  何荣  孙莹  刘仕伟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全体人员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抓好督促检查作为强有力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坚持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认真开展督查检查,把问题隐患查细、查准、查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2.认真履行职责。检查组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的基础上要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线索倒查等方式,坚决克服督查不深入不扎实、重留痕轻实绩等形式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在保证督查效果的基础上,简化程序、轻车简从、提高效率、不耍特权、不搞特殊化、不影响被督查企业的正常工作。 3.严肃工作纪律。检查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在不影响被检查企业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工作,轻车简从、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不搞特殊化、不耍特权,客观公正开展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