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规范实施项目建设,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略阳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强化政府保障,加大投入力度,规范实施校建项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增加县域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略阳县教体局成立局党组书记侯晓平同志任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调度“教育局长年度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成立工作专班。为确保市县级重点建设项目高效实施,县局成立略阳县兴州街道办吴家营九年制学校建设项目工作专班,指导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局党组书记指导专班对项目前期工作实行全流程代办领办服务,督促建设单位按计划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包抓领导和责任股室单位负责人履行包联职责,加强督导检查,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二、规范项目管理

一是严格项目建设程序。落实县委、县政府教育布点规划,积极对接县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积极主动办理工程建设各项审批手续坚决杜绝违规操作行为,确保建设项目规范实施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四制”管理制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近年来,略阳县紧抓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全力保障地方财政配套投入四是切实做好建设项目资料归档工作。严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工作,完善整理工程资料归档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

三、建设成效显著

2021年,我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级评估验收。为进一步增加县域优质教育资源,略阳县申请中省专项资金及县级配套资金,概算总投资15497万元实施吴家营九年制学校建设项目,于2023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严格对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标准,全面落实“投入、规划、配套”三个优先要求,有效巩固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成果。

项目亮点:一是土地资源利用高效。学校占地39.33亩,建成教学、教辅、生活等用房3.3万,配建运动场7600以及入校桥梁、防洪河堤等必要基础设施,运动场下方建有餐厅、游泳馆和学生车辆接送区。学校可容纳36个教学班,新增学位1680个。二是项目建设速度较快。该项目2022年3月开工建设,2023年8月全面竣工投用,建设工期仅为510天,同年9月份已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共招生教学班18个,在校学生676人。三是全县群众满意。项目建成后,引进神州天立教育集团优秀团队,以公办学校方式运营管理,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既满足了全县干部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也解决了城区学位不足造成的大班额问题,还为周边6个村、2个大型集中安置点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了入学便利,受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关注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