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深刻吸取河南南阳“1·19”、江西新余“1·24”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根据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略消安委发〔2024〕1)要求,决定开展全县校园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处处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将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作为近期工作重中之重,深入查找深层次矛盾问题和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不断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灭火和应急体系,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教育系统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3月底结束

重点任务

按照火灾发生发展的规律,将火源、电源管理、安全疏散条件、消防设施设备、初期火灾处置、培训演练、化解校内建筑消防验收等十项作为整治的重点。

1.火源管理。违规使用明火,动火施工无报备违规动火动焊作业;施工期间未落实现场看护人员未提前清理可燃杂物和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2.电源管理。配电箱(柜)电线连接不规范;违章带负荷拉、合闸;电线电缆未穿管保护,直接穿越易燃可燃材料,开关、插座直接安装在易燃可燃材料上;照明灯具与可燃物未保持可靠安全距离,未采取隔热、散热等措施;违规使用未经产品质量认证的大功率电器或移动插排;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

3.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装饰装修。室内保温材料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尤其是塑料绿植,进行装饰装修;违章搭建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筑;理化生实验室易燃化学药品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4.安全疏散条件。疏散楼梯数量不足或设置不符合要求;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教室、宿舍、部室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卷闸门、防盗网、铁栅栏等障碍物;消防应急通道不畅通,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

5.防火分隔。根据校舍场所实际未按消防要求设置防火分区;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墙等损坏严重,不具备防火功能;电缆井、管道井防火封堵不严密。

6.消防设施设备。未按要求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或水压、水量不能满足灭火需求;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气体灭火、防排烟等设施,或消防设施系统损坏瘫痪无法正常使用,不具备防灭火功能。

7.管理责任落实。未严格落实动火施工报备、夜间值班制度;未落实全员消防培训、疏散演练;消防控制室人员未持证上岗,不掌握消防安全操作规程;保安、宿管员等不熟悉安全出口,不具备组织逃生自救能力;寄宿制学校夜间无人值守或值班人员不具备组织人员疏散能力;

8.初期火灾处置。结合实际未按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或明确初期火灾扑救力量;未结合本学校实际制定可操作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建立消防联勤联动机制,发生火灾等紧急状况时无人第一时间通知并组织疏散。

9.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假期内,各校要认真组织开展一次教职员工应急演练培训,明确各岗位人员报警、疏散和扑救初期火灾的职责,加大宿舍管理等岗位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的组织能力。

10.扎实开展校内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摸清底数、分类施策”为原则,依照不同时期消防法律法规,全面排查学校校内建筑消防验收及消防安全情况。对校内各建筑单体建立消防台账,掌握问题底数,一校一策、一楼一案,分类研究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隐患有序化解。

、工作措施

(一)学校、幼儿园全面查。对照《学校消防安全风险自查检查要点》,在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基础上,积极主动作为,校园长必须亲自带队开展全面自查,分析研判本校、园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及时行动,强化措施,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认真填写校园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台账,并签字确认存档备查。

(二)重点领域专家查。对于使用燃气的学校、幼儿园作为重点领域,在积极开展燃气安全使用自查基础上要采取聘请技术专家把脉问诊消防安全,对照专家意见逐条研判,提出整改意见,并予以整改、闭环销号。

包联股室带队验收教体局组织各包联股室单位在春节前对包联学校进行督导检查验收,针对校园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校园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单由联镇包校科股室领导、校园长、包片局领导签字,验收通过后的学校校长和相关人员方可放假。

(四)接受市级部门抽查。市教育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管理局3个联合督查组,市教育局班子成员5个专项督导组,持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全力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春节前全面自查合格后,县区教体局要联合消防救援大队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向市教育局上报通过名单,实行校长、局长“双签字”。市教育局按照局班子成员包联县区和局属单位制度,按照不低于30%比例随机抽取督促,重点抽查问题排查较少、质量不高的学校,抽查通过后学校校长和相关人员方可放假。

五、工作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4年3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31日前)。各学校、幼儿园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治阶段(2月1日至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

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属地为主与督导巡查相结合,自查自纠与检查抽查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原则,对照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工作措施等内容,精心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工作。

(三)总结提升阶段(3月底前)。各学校、幼儿园及时梳理总结工作成效、典型做法,固化治理成果,完善制度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各学校、幼儿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冬季火灾多发高发的潜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关口前移,实施精准治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二)严格监管,注重统筹协调。各学校、幼儿园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实优化防范措施和治理手段,建立健全信息报告机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责任、整改清单,落实问题隐患闭环管理。

(三)明确工作机制,加强督导问责。教体局将对各学校、幼儿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重点督查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排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是否及时整改;工作举措是否细化,是否实行闭环销号管理。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学校进行通报,督促落实改进措施。对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