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审计局关于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的报告

略阳县审计局

关于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的报告

县政府:

近年来,我局始终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审计工作中,对生态环境保护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审计,对政府投资类项目环境评估情况重点关注,对县域内自然资源资产开发保护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现将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学习,不断夯实生态环保审计工作基础

(一)加强学习,提高站位。为提高全体审计人员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更好理解和把握审计的重点,掌握好生态环保审计技术和方法,我局每季度开展一次生态环保方面的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略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及全国开展生态环保审计案例等内容,增强审计人员对开展生态环保、秦岭保护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大意义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二)统筹谋划,合理安排结合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生态功能定位和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有重点、分流域、分行业确定年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保审计工作。一是全面总结以前年度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与不足,提前确定年度审计方向。二是深入调研,科学确定年度审计项目。2023年根据自然资源资产地域禀赋特点和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承担责任行业部门分工情况,将金家河镇、硖口驿镇4名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和县境内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审计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并报县委审计委员会审定实施。三是积极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生态环保、自然资源资产视屏培训学习,学习优秀审计项目典型案例,从中汲取好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提升审计能力。

(三)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在审计实施工作中,主动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 向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水利、农业农村、林业、财政等单位发出协查函,要求行业部门提供被审单位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保、秦岭保护、环保资金等行业数据,并对相关数据深入调查,同时寻求行业部门的专业技术支持和行业政策咨询,对环保资金管理使用、大气、出入境水质监测、林(山)长制、河(湖)长制、田长制耕地保护、林业资源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计,并采取资料查阅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监督镇(街)、部门加强协作,共同发力,不断强化县域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保工作,特别是落实好秦岭生态环保责任。

二、依法履职尽责,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工作

(一)因地制宜,突出审计重点。充分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处区域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和重要生态环保事项,深入开展审前调查,科学研判,合理确定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确保审计质效。在对硖口驿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结合被审计单位地处汉丹江流域特点,重点审计了河(湖)长制、田长制、土地图斑整治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等方面;金家河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审计了林(山)长制、土地撂荒、秦岭地区矿山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县境内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审计突出资金使用、水源涵养区植被保护、流域水质安全和水土保持治理成效。

(二)依法揭示审计发现问题。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审计中,共发现审计问题三类13个,其中: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问题3个;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方面问题7个;项目建设管理方面问题3个。

(三)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即知即改,对需要一定时间分阶段整改的问题,要求建立清单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截止目前,审计反馈的13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达到了以审计促改的目的。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筹备技术力量。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保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现有审计人员知识结构较为单一,主要为财会、经济类专业人员,今后采取全员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生态环保和自然资源资产培训学习,以审代训、以干代训等方式,并积极邀请环保、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行业部门分行业讲授行业政策知识、行业检查重点和问题表现形式,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筹备人才技术力量。

(二)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年度审计计划。结合中省市年度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县情实际,深入开展审计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精准安排年度生态环保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分行业、分流域确定审计工作重点,精准发力,促进各部门、各单位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整改督导,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对审计反馈的问题,县审计部门注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踪督查指导,并帮助被审单位分析问题根源,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和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不断健全制度缺陷,促进相关单位不断强化制度执行,持续增强做好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审计反馈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销号备案,做到问题彻查彻改,全部整改到位,达到以审促改,以审促建,规范管理,严格执法,为略阳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贡献审计力量。



略阳县审计局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