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县交通运输行业“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属各单位,局内各股室:

现将《全交通运输行业“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略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4321

交通运输行业“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刻汲取江西新余“1·24”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等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攻坚行动要求局决定决定自即日起至8月底,在全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攻坚行动,全面整治影响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的广告牌、防盗网、消防通道隐患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盯行业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通过拆牌、破网、清通道,切实化解消除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将压力传导到基层单元、社会末梢,全面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有效防范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二、整治范围

人员密集场所,包括交通运输行业“两站一场”、建筑施工工地、客运车站候车室、码头候船厅集贸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和各单位办公场所、食堂及自建房、出租房屋、高层建筑,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所等.

三、整治内容

(一)拆牌、破网各单位辖管范围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店招和防盗网等障碍物的,要带头主动自行拆除或教育引导业主、使用人自行拆除,确需设置的,应在广告牌店招和防盗网)上开设紧急逃生口。

(二)清通道:组织对辖管范围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现象,以及违规设置影响逃生和消防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障碍物问题进行排查整治,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安全畅通。

四、整治步骤

此次专项攻坚行动从即日起至8月底,全面完成排查并全部整治到位,专项攻坚行动结束后转入常态管理。

(一)广泛动员部署。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专题部署发动,向社会广泛发布消防安全专项攻坚行动公告,形成强大攻坚声势。

(二)加强排查整治。根据目标任务、整治范围和责任分工,全面开展专项行动,组织、协调、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要求,梳理排查整治重点对象,形成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清单,制定整改计划。对排查的问题,按照“政府牵头、部门配合、联动执法”的原则集中开展整改整治,整治一个、销号一个。

(三)全力攻坚克难。各单位要适时对专项行动开展“回头看”,对一些历史遗留、鉴定困难、整改难度大的问题,通过部门协调、会商研究、联合执法等方式,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未拆除的或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会同驻地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拒不改正造成严重后果或构成犯罪的,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项攻坚行动结束后,转入长效管理阶段,逐步建立“政府全面抓、部门分头抓、镇街重点抓、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治理机制。各单位要加强日常巡查,凡违规设置铁栅栏、防盗窗等障碍物影响疏散逃生、灭火救援的,坚决予以制止,拆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隐患移交、隐患认定、隐患整治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专项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一体推进。要将专项攻坚行动与冬春季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电动车充电安全和防火生命通道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消防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一体推进,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风险评估,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采取精准有力措施重拳攻坚,严格遵守安全作业要求,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采取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客货运(公交)场站、营运车辆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和提示等形式,开展了消防安全集中宣传,把消防法律法规跟群众讲清楚,把专项攻坚行动的有关要求跟群众说明白,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坚持“逢查必宣”,加强典型火灾事故案例警示和逃生技能科普宣传,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员熟悉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应急逃生技能,各单位要公布“拆牌、破网、清通道”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专项行动。

(四)讲究方式方法。有序整治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设施、店招标牌、防盗网(窗)或铁栅栏等障碍物,确保通道畅通。尤其要安全组织“拆牌、破网、清通道”,严格遵守动火、登高、破拆等作业要求,严防发生安全事故。要加强协调配合,专项攻坚行动需要公安、住建、城管、消防等部门提供鉴定、技术支持的,要积极协调沟通,争取专业部门的支持协助。

(五)严格监督问效。各单位要将专项攻坚行动纳入日常督导检查内容,督促本行业领域严格按照要求闭环整改隐患。对已完成整改的单位进行复查,防止隐患“死灰复燃”;对责任单位组织不力、进展滞后的,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倒查责任;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对排查出存在重大消防风险隐患的单位、企业,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发现行动迟缓、工作敷衍、发现问题不处理、不及时的,通报批评、督办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

各单位要加强排查整治,督促本辖区和组织本行业领域按照相应要求做好整改隐患和汇总统计,从3月份起每月25日前报送《略阳县交通运输行业“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攻坚行动统计表》(见附件),8月2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张洋,联系电话:48225151829161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