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天”高速略阳出口至徐家坪镇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级相关部门,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徐家坪镇

“十天”高速略阳出口至徐家坪镇沿线环境卫整治工方案》,已经县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日

“十天”高速略阳出口至徐家坪镇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

切实改善“十天”高速略阳出口至徐家坪沿线环境卫生面貌打造精品观光线路县政府决定对该线路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特制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治理“脏、乱、差”现象,通过沿线可视范围内环境实施规整、净化、绿化、美化,以点带面推进,持续改善我县十天”高速略阳出口至徐家坪沿线环境。

二、方式方法

本次整治从即日起开始,利用2周时间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是明确任务、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同时要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县政府督查室、县人居办负责,每周对整治工作进行调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三、责任单位

该线路环境整治工作由县政府督查室人居办统筹调度,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徐家坪镇要扛起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四、整治内容

(一)清理垃圾杂物

全面清理道路沿线、村头地角、沟渠、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空闲地、绿化带等可视范围的暴露垃圾、积存垃圾、建筑垃圾、广告垃圾、过时标语及农业生产废弃物,以及沿线村民占道设置的各类围园篱笆,随意堆放的沙石、木料、柴草、粪肥等杂物堆;公路沿线垃圾屋改造并配置垃圾分类亭;开展由北引线、八渡河县城段和嘉陵江县城至嘉陵江徐家坪段河道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工作,疏通河道,达到河岸无杂物垃圾、河面无杂草漂浮物,底清、面净、岸绿的要求。(牵头部门:县住建局、县水利局,责任单位: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徐家坪镇)

(二)整治道路交通环境

1.提升道路养护质量。加强构造物及公路设施的维护,保持经常性完好;加强路肩整修,保持路肩横坡适度,边缘顺适,排水畅通;加强挡墙墙面、沉降缝的保养,保持泄水孔无杂草、墙面无青苔;加强边沟、涵洞清理及疏通;加强百米桩、公里碑、平交道口警示桩、界碑、标志标牌、公路沿线保畅服务电话公示牌的清洗,确保无丢失、缺损、污染、遮挡及清晰醒目;加强路面病害治理,做好日常精细化养护,完善路面缺失标线,对路况做到心中有数;路面养护人员要增加路面清扫频次,及时清理路面及边沟杂物,保证每日一次全面清扫,同时对重点路段的清扫不限次数,随脏随扫,出动清扫车定期清扫该路段,确保路面经常性干净整洁。(牵头部门:县交通局、县公路段、十天高速管理所)

2.公路绿化美化。对北引线到徐家坪交通主干线道旁裸露边坡因地制宜进行绿化补植,实现绿化全覆盖;根据时节对绿化带修剪造型、施肥除虫,经常性清理杂草、垃圾,洒水车定期对绿化苗木洒水。整体上形成乔灌结合、花草搭配、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绿化美化格局;对城西停车区绿化带进行更新种植,落实公益岗卫职责,清扫停车区卫生间及区内卫生,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及停车区绿化工作。(牵头部门:县交通局、县公路段、十天高速管理所,责任单位:兴州街道)

3.道路行政执法治理。利用固定站点检测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严肃查处货运车辆抛洒滴漏行为,督促其严格实行加篷覆盖、密闭运输,切实维护路产路权;持续开展公路两侧沿线私设非公路标志牌、非法广告清理工作;整治公路随意摆摊设点,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及时查处整治公路两侧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行为确保道路整洁畅通,净化路域环境。(牵头部门:县公安局,交通局;责任单位: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徐家坪镇)

4.完善道路指示标志。拆除破旧标牌、规范制作统一的道路通行标志、安全警示标志、交通标线和村庄景点指示标志以及主要路口的标线、标志。(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三)整治城区集镇环境

1.城区环境卫生、市政园林整治工作。一是狠抓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工作,对主要道路、重点路段增加清扫保洁密度和垃圾收集作业频次,同时结合扫地车对城区狮凤路、中学路、电厂路、象山路、南环路等主街道路实施机扫作业,有效提升道路的卫生质量;在城区主要路段增加保洁人员力量,每天开展至少5轮洒水降尘工作,重污染天气及高湿天气每天增加1次洒水降尘;每月对城区主干道、街道和人行至少进行两次以上冲洗,重点地段不限制次数,狮凤路隔离栏每月进行1次冲洗;对道路两旁垃圾桶和果皮箱每天进行一次擦洗,果皮箱及时清理,确保垃圾桶、果皮箱无外溢。二是组织清扫队伍和车辆对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彻底清理死角垃圾、乱堆乱放、零星大件垃圾等。同时做好巡查监督工作,不定期开展整治工作,确保背街小巷卫生干净整洁。三是对城区果皮箱、垃圾桶、手推车、环卫运输车等环卫设施进行全面摸底核查,对损坏缺少部分进行修复补缺,陈旧破损部分进行翻新更换等,确保各项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使用。四是加强对城区3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和1座垃圾压缩站的日常运行管理。城区生活垃圾必须做到日产日清、车走地净、无滞留垃圾。保洁人员要加强垃圾点的清扫、冲洗、消杀毒,减少沉淀污物挥发异味。在蚊虫滋生较多的季节,加强喷杀,每天进行2次消杀,抑制蚊虫滋生。五是逐步取消地坑式垃圾中转站及垃圾房,有效提升设施服务功能。六是每天对城区绿化带进行巡查检查,及时清理绿化带垃圾,结合植物生长特性进行科学养护,对缺株断行、黄土裸露现象及时补植,确保绿化苗木正常生长,城市绿化景观不断提升。(牵头部门:县住建局,整治范围:北至谭家院高架桥、南至略钢专运线桥、东至李家院巷、西至城西加油站的所有县城中心城区范围)

2.市容市貌、广告牌匾整治工作。加强市场管理,依法取缔倚门经商、占道经营,清理乱堆乱放;加强街道两侧人行道整治,做到路面平整、美观;合理划分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对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进行排查整治;全面清理张贴广告、废弃条幅、横幅,重点清理墙体、电线杆等位置乱涂乱画乱贴、电线路私拉乱接问题(责任单位:县住建局负责城区部分;县交警大队负责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道路两旁广告牌匾清理整治由县交通局负责。徐家坪集镇由徐家坪镇具体负责)

(四)整治农村环境

1.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镇村督促农户加强自家院落整理,及时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柴草粪土,规整院内堆放物品,做到庭院物品堆放有序、干净整洁;督促农户实行牲畜家禽圈养,推动畜禽养殖区与农民群众生活区分离,规范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生活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持续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督促农户做好厕所卫生保洁工作;同时配合镇村抓好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宣传和普及,持续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改善厕所卫生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扎实实现农村厕所外观整洁、内部干净目标。(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徐家坪镇)

2.开展庭院硬化绿化工作。对公路沿线农户庭院院坝实施硬化,混凝土厚度为6—10厘米;对房前屋后可利用空地进行绿化、美化(以修建花卉池,栽种胸径不小于8—10厘米的常青树为主)。庭院较小,可栽种些耐阴的小灌木,如杜鹃、山茶、枫树、佛手、葡萄等。庭院较大,在30~50平方米,可以栽种一些喜光性的阳性花卉,如丁香、木兰、石榴、牡丹、月季、梅花,使其有漂亮的花景。也可以在离门窗近的地方,砌一个花槽,长约达2~3米,宽0.5~1米,种上盆栽球根,宿根性的草本植物,如郁金香、石蒜等。在庭院中间或一旁可栽造花架,种植攀援月季、紫藤、木香、凌霄、茑萝、牵牛花。(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徐家坪镇)

(五)开展山体裸露补植补栽行动

筹备“3.12”义务植树活动,在徐家坪镇徐家坪社区上坪小梁子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十天高速路口至徐家坪镇沿线的兴州街道办牌坊坝村,横现河街道办石坝社区,徐家坪镇徐家坪社区、周家坝、朱儿坝、明水坝、街口村实施村组道路绿化项目,同时将官地山村庙沟台、金洞隧道口嘉陵江对面铁路边土坡、徐家坪大桥桥头上彭家山等3个山体裸露点位纳入绿化项目。(牵头部门:县林业局负责绿化,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提供政策指导;责任单位: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徐家坪镇)

、整治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责任。相关镇(街道)、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层层落实责任,迅速开展工作,确保整治工作于2022415日取得明显成效并持续推进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水利局、交通局、林业局、县交警大队、县公路段、十天高速管理所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积极指导开展好整治工作,确保此次环境整治工作达到如期效果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徐家坪镇要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上门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并积极动员辖区、学校、沿线居民参与共创共建,协调各种矛盾纠纷,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为整治工作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

(三)强化督导,严格责任追究。各有关部门和责任单位要加强对环境整治工作的指导检查,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力度,确保整治工作达标达效。

)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部门及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徐家坪镇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结合农村社会网格化管理,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治体系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力度、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