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通报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现将《略阳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通报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整改落实。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略阳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通报问题整改方案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对汉中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的通报陕政教督〔2022〕2号)文件精神市政府领导在通报上的批示,为切实抓好评价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统筹管理,加大教育保障力度,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

紧扣省级评价结果通报反馈的问题,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改力度,深入推进我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发展教育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优质均衡教育发展成果,全面提教育质量,推进略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教育经费投入不到位。2020年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两个只增不减”均未达到要求;欠拨教育经费2843.26万元(根据2020年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年报中学生人数计算)。

整改措施:按照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的要求,全面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政策,积极争取各项资金,足额拨付欠拨资金,做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两个只增不减”达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的保障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完成时间:2022430日

(二)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大园额4个。

整改措施:新建嘉陵、磨坝安置点2所幼儿园,增加学位供给,科学合理分流,划片就近入园,解决县城幼儿园大班额问题。

责任单位:县发改、县教体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兴州街道办

完成时间:2022630日

(三)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幼儿园师生占比1:11.4,不达标;小学、初中校医配备均不足,高中无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无培养优秀教师及团队建设规划及措施。

整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在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试行教职工总量控制管理的实施方案》,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通过多种方式补充幼儿园教师,确保师生占比达到1:8。通过退休人员返聘、转岗培训或事业招聘为全县小学、初中配齐专兼职校医和高中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建立健全教师发展机制,制定教师发展规划,有计划培养省、市、县、校四级名师和教学能手。

责任单位:县编办、人社局县卫健局、县教体局

完成时间:2022530日

(四)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举措不明显;未见加强高中教育及职业教育的落实政策资料;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不达标。

整改措施:以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为契机,以创建现代化学校为载体,聚焦品质发展全面发展,成立工作专班,突出学校办学思想,探索学校发展新举措,分类推进,切实提升学校办学内涵和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整体水平。制定完善高中教育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确保相关政策落实落细。推进中职学校“双达标”建设,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确保在校生规模达标。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完成时间:2022530日

(五)部门履职及创建工作效果不明显。教育督导委员会相关部门履职效果不明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严格执行教育督导规章制度和评估标准,落实教育督导问责制度,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政府办、编办、发改、教育、人社、财政、公安、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等25个部门履行教育职责作用,保障教育全面发展。全力以赴迎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国家评估认定。制定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规划,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总结典型经验,彰显创建成果,提高发展水平。

责任单位: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

完成时间:20221230日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责任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整改任务,针对突出问题要紧抓不放,举一反三;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有效整合政策、人才、资金等资源向教育倾斜,坚持教育工作优先安排、教育资金优先拨付、教育问题优先解决。

(二)强化分工协作。责任单位要树立全局观念,通力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统筹协调,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三)强化工作落实。责任单位要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找准每个问题的整改切入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对认识不到位、整改不落实,影响全县整改进度的部门和单位县政府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