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驻略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中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季度抓项目”工作部署和全市三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总结会议精神,全力加快四季度全县项目建设冲刺收尾工作,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扎实做好2023年项目谋划和申报,打牢县域经济发展基础,现就进一步做好项目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申报

(一)抓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谋划储备。围绕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传统基建、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新基建和产业转型、灾后恢复重建5大类33个专项和4个省级专项,重点谋划储备:

1.传统基建。包括:(1)国家水网骨干工程;(2)水安全保障工程;(3)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工程;(4)农业绿色发展;(5)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6)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7)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8)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建设;(9)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10)教育强国推进工程;(11)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程;(12)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13)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14)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15)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工程;(16)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方向)。

2.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1)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2)排水设施工程。

3.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包括:(1)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2)节能减碳工程;(3)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工程;(4)突出环境污染治理工程;(5)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6)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

4.新型基建和产业转型。包括:(1)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3)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设施建设;(4)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发展工程;(5)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5.灾后恢复重建。包括:(1)灾后恢复重建和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2)引导社会资本盘活存量资产;(3)西部地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4)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6.省级专项。包括:(1)陕南循环发展专项;(2)苏陕协作专项;(3)津陕协作专项;(4)省级节能专项(节能减碳项目、节能环保产业技术装备及应用示范项目、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二)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8大领域24个专项,重点谋划储备:

1.交通基础设施。包括:(1)铁路;(2)收费公路;(3)机场(不含通用机场);(4)水运;(5)城市轨道交通;(6)城市停车场。

2.能源。包括:(1)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2)城乡电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城市配电网)。

3.农林水利。包括:(1)农业;(2)水利;(3)林业。

4.生态环保。包括:(1)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2)矿山环境修复治理。

5.社会事业。包括:(1)卫生健康(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2)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3)养老;(4)文化旅游;(5)其他社会事业。

6.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包括:政府主导性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应急物资储备库(必须有冷链设施)。

7.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包括:(1)市政基础设施:供水(仅指城市供水)、供热、供气、地下管廊等。(2)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化厂房、仓储、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

8.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1)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保障性租赁住房;(3)棚户区改造(主要支持在建收尾项目、适度支持新开工项目)。

(三)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各镇办、各部门要切实下大功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尤其是对已开展论证的27个拟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和19个拟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加快项目建议书、规划选址及用地预审、风评、环评、能评、可研、初设、事前绩效评估、“两书一案”等要件报批,办理齐全项目前期所需支撑资料,按要求填报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完成项目前期所有申报准备工作。县发改、财政、行政审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林业等项目要素保障部门,要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从简、从快为项目单位做好立项审批、供地保障、环保审查、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并及时会商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确保尽可能多的项目具备入库条件。

(四)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各镇办、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和时间节点抓好组织申报,同时积极赴省市主管部门汇报对接,及时掌握项目申报进程及相关情况,力争2023年申请落实资金不低于今年到位资金的1.5倍。

二、切实做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储备申报

按照8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家发改委会同人民银行安排新增1.5万亿中长期贷款,贷款利率不高于3.2%,中央财政贴息2.5%,贷款主体实际成本不高于0.7%,贷款期限根据需求确定,专项支持制造业领域重点项目,主要支持能够形成新增产能的在建项目或者具备条件的新开工项目,申报要求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手续合规完备,并在四季度开工建设。

为充分利用好国家金融工具,促进我县制造业提档升级,请各行业主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扎实做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的储备申报。一是进一步挖掘项目申报潜力。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宣传力度,指导项目主体用足用活贷款政策,进一步全面梳理县域内项目贷款需求,强化项目论证储备,为有效解决我县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融资难题打牢基础。二是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工作。对梳理出的贷款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和帮助项目单位做实做细项目建设规划选址、建设用地、环评、能评等前期工作,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力争更多项目通过国家审核三是加强与银行对接。已通过审核的中长期贷款项目,各项目单位要加强与银行的对接沟通,尽快与承接银行签订贷款协议,及时落实项目贷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投用。

三、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工作

(一)全力以赴加快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标全县44个重点建设项目任务,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请各项目包抓县级领导牵头、包抓责任部门负责,一要加快推进停工项目复工开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加快因疫情防控停工项目复工开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冲击和影响,力争所有停工项目尽快复工开工。二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聚焦23个在建项目,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进度、赶工期、补欠账,推动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三要加快建成项目投用投产。全力推进21个已完工项目收尾、竣工验收等工作,提前做好项目投产准备,推动建成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二)扎实细致做好2023年重点项目论证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意识,做实做细项目谋划、论证等前期工作,切实提高2023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质量。请各行业分管领导(联镇县级领导)牵头、行业部门负责,一要加强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再梳理。对申报的2023年重点项目要逐一研判项目年度建设规模和内容、年度投资、资金来源等要素,确保列入年度计划的重点项目能落地、能实施。二要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开展项目选址、立项、土地、环评、风评等前期工作,纳入2023年市县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的项目要在2022年12月31日前全部办结前期手续,确保开工项目手续齐全、合规合法。三要科学合理安排新建项目开工时间。严格落实“五个季度抓项目”工作机制,认真分析研判、科学安排新建项目开工时间,确保全年新建项目季度抢开50%以上、一季度开工率80%、二季度开工率100%。

(三)扎实推进四季度“四个一批”新开工项目。按照“五个季度抓项目”工作机制,元季度抢开新建项目50%以上要求,根据我县进入2023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盘子的项目情况和四季度项目开工成熟度等情况综合研判,县住建局实施的略阳县城市燃气管网更新改造项目、县农业农村局实施的略阳乌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略钢公司实施的智慧工厂冶金渣料综合利用及技改项目、县发改局实施的略阳县中心粮食储备库及粮油加工设施建设项目、县城投公司实施的略阳县数字城市会客厅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市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实施的略阳县长沟寺沟硫铁矿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县应急局实施的略阳县汉江流域尾矿库“一库一策”治理项目7个项目要确保在2022年12月15日前实质性开工。请各分管县级领导牵头,各相关行业部门负责,加快办理完善新开工项目立项、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及早完成项目招投标、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手续,督促施工单位及早进场、开工建设。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