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驻略有关单位

略阳县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16    

略阳县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推动实践的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是新时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项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公路发〔2019〕96号)、交通运输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陕政发〔2018〕2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亲切关怀嘱托以及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一立四振兴”战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以交通基础设施结构完善、补齐短板为抓手,统筹推进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提高行业治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协同、上下联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自然和谐、绿色发展坚持统筹推进,促进农村公路与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农村交通运输发展特征和需求差异,分类实施、精准施策。

)坚持以人为本和民生优先原则。以满足人民安全、便捷舒适个性化出行为出发点,切实提高运输服务水平,强化安全意识,加强政府安全监管,增强救助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交通运输跨越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摆在交通发展的优先位置,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交通需求优先解决,涉及惠民利民的交通项目优先安排。

坚持统筹规划和协调发展。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强化互联互通,以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为基本出发点,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统筹区域、城乡交通发展促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推动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互利共赢。

)坚持科技创新和信息引领。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体制创新、技术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努力破解深层次矛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努力破解深层次矛盾,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交通运输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把建设生态文明落实到交通运输各环节,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三、目标任务

县路网结构明显优化,通达通行水平大幅提升,技术状况和安全通行能力明显提升,基础设施短板加速补齐养护管理全面加强,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逐步提高,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形成“公路大家建、建好大家管、管好大家用”的良好格局以县城为中心的交通网日趋成熟,“一+新‘兴’”字型公路主骨架道路逐步优化,公路运输网络等级和质量明显提升养护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巩固所有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及通客车目标2025年,“骨架清晰、层次分明、功能明确、衔接顺畅”的综合交通网络格局基本形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补齐,各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和竞争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公路网络、普惠公平的农村基础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实现县乡道全部等级化;交通运输服务明显提升,公共客运服务便捷舒适,现代物流服务经济高效,支持保障更加有力,平安绿色交通快速发展,行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Y”字型高速路网骨架和“一环五射”干线路网布局,“60分钟略阳”和“50分钟乡际”基本实现,干线路网优良率达到85%以上,“兰汉十”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并力争纳入国家规划并开工建设2035年末,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将形成,各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综合交通网便捷高效,“四横五纵”公路网布局更趋完善,四好农村公路全面实现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城乡客运均等化基本实现,现代物流服务绿色经济,服务乡村振兴、城乡统筹发展的能力更加充分,“一立四振兴”战略在交通运输行业得到有效贯彻与落实,充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保障乡村全面振兴

四、工作任务

(一)强化规划引领

科学规划、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并将其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范畴。科学编制全县农村公路路网布局规划,构筑畅通优质路网系统,重点解决农村公路等级低、路网不完善等问题,确保农村公路网结构科学、规模合理、衔接顺畅,统筹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含村庄规划)、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等有效衔接,并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农村公路网规划,逐年推进实施落地。

(二)加快公路网建设

1.推进重大前期项目。重点加快推进略阳至康县高速公路招商、建设,高质推进略阳至宁强高速公路前期项目,加快实现全县高速公路网络化,提升高速衔接道路通行能力,解决略阳西向快速联系甘肃陇南的问题,同时优化汉中市西北区域路网布局,为略阳建设成为汉中市向西开放门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改造以完善“四横五纵”公路网主骨架为准则,推动国省干线提质增效工程,推进普通国省道城镇过境段改造。加快推进国道345横现河郭镇过境公路、省道317横现河至徐家坪三级公路改建工程和国道345硖口驿至县城段改造提升,促进干线公路与城市干道的有机衔接,提升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功能。加强干线公路与各产业园区、物流园区、交通枢纽、主要景区的有机衔接,充分发挥公路网集疏运优势。加强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有效衔接,实现城市内外交通顺畅衔接加快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S221大黄院至观音寺,观音寺至张家河二级公路改建为重点,积极推进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着力提升普通国省道公路技术等级和服务能力。

3.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城乡融合的交通网络,提高现有设施服务水平。推动县乡公路提档升级,巩固提升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成果,有序推进集中居住30以上自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设。统筹考虑农村公路与普通国省干线之间、重要县乡公路之间、建制村与建制村之间的连通路以及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重点推进徐家坪至马蹄湾、徐家坪至木瓜院、两河口至娘娘坝等三级公路改建,强化略阳县西北部和东南部的联网路建设,满足村庄间日益密切的交流和联系。持续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桥涵配套工程,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和服务品质。促进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多元融合,拓展农村公路服务功能。聚焦农村公路管养短板,完善县、乡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基本建立。

徐家坪至马蹄湾三级公路、徐家坪至木瓜院三级公路、两河口至娘娘坝三级公路改建等县乡公路改建项目为重点,

(三)提升旅客运输服务

深化“交旅融合”发展,提升旅游交通服务一体化水平,在G345国道、G7011十天高速公路沿线及国省干道沿线、城区出入口、车站和重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城市主要街道、车站等客流集散场所设立图文并茂的旅游交通标识牌,建设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的综合服务区或停车休息区。因地适宜打造车营地,积极拓展旅游包车、旅游客运班线服务加快推进客运基础网络建设,加强对既有乡镇客运站交管站公路养护站等设施的升级改造。打造具备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供销、电商、旅游、养护管理等综合服务功能的节点设施尽快启动略阳县牌坊坝交通枢纽中心的前期工作,着力构建“县—镇—村”三级客运网络,同步推进农村客运招呼站建设。贯彻落实《汉中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鼓励客运企业开通景区直通车、一日游、农旅游专线等,开展城市客运专项服务和星级服务创建活动,做好定制公交、旅游专线、观光巴士等特色公共交通服务的创建示范。全面落实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在规划布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运营服务等方面落实保障措施。推进新能源“绿色”公交车辆应用,加快清洁能源加气、充电站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力度。推动主要交通干道港湾式公交站等设施建设,合理设置公交线路、运力调配、站点建设。建立城乡道路客运信息服务查询系统,加强客运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实现道路客运信息共享和运营监控。推进信息化发展试点,加快推动具有便捷出行引导的智慧型综合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大力推广和普及城市公交“一卡通”、“二维码”、“刷脸”等高效快捷移动支付、电子客票应用,向公众提供“一站式”智能服务。

促进现代物流增效

推进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县城为中心的货运物流网络体系逐步趋于完善,镇、村物流结点建设初具规模;以物流基地为依托,建设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中心。扶持专业化、现代化物流业的发展,鼓励开展多形式联运代理,引导和培育专业化第三方物流企业。持续健全城市配送体系认真总结推广城市配送试点企业管理经验,鼓励发展共同配送、统一配送、夜间配送等多种配送模式。发展先进运输组织方式,以公铁联运为重点推进多式联运发展,重点推进集装箱多式联运,加强多式联运设施设备技术标准、信息资源、服务规范、作业流程等方面的有效对接。大力推进甩挂运输发展,培育形成一批甩挂运输企业,加快车辆更新改造步伐,建立合理的货运车辆结构。鼓励发展集装箱、冷藏和速递等多种形式的专业化运输,重点发展集装箱、零担、厢式等专用车辆。推进“多站合一,一站多用”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将客运、货运、物流、邮政、电商、农村合作社等多种服务功能融合。优化货运车辆运力结构,鼓励企业增加高性能、大运量、专业化、环保型车辆,依法对车辆技术标准监管。加快信息化发展,鼓励物流企业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动物流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信息标准统一和系统对接提高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

发展绿色智慧交通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逐步建设并完善略阳县交通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各级交通管理部门的政务办公和信息交换的自动化、电子化、网络化。着力构建交通行政办公系统、全覆盖的电子监管平台、交通运输数据中心、略阳县交通运输网站等,使交通运输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基本覆盖交通建设、运输生产、行业管理、应急保障、交通政务、公众信息服务等各个领域,全面推动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的构建和发展。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鼓励使用节能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优先选用绿色循环低碳的施工工艺,大力推广节能型建筑养护装备、温拌沥青、路面再生及预防性养护技术。积极推广绿色照明技术、用能设备能效提升技术,以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应用。积极推广LNG等清洁能源运输装备、装卸设备及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应用,完善营运车辆燃料消耗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行适应节约土地要求的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提高铁路、公路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加强资源循环利用。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推行交通运输资源循环利用发展模式。推广应用节水节材建设和运营工艺。加强主要建材循环利用,推进废旧材料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全力打造安全畅通农村公路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求,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切实抓好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提升建设质量和服务品质,全力打造放心路、放心桥、放心车。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相关法规规定,落实《陕西省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实行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六方质量责任终身制,强化质量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管控,保障农村公路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深化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建立交通运输行业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交通综合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证件和执法标志的管理,对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车辆、取证设备以及后勤保障进行正规化、标准化的配备。探索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保障机制,特别是要建立完善的道路交通应急保障,推进应急处置信息平台和决策系统建设。统筹布局完善应急物资运输枢纽体系,优化应急物资末端配送网络,研究推广集约配送、无人机(车)物流递送等新模式。研究在交通管控条件下,构建高效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行”保障机制。

推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和“经验突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原则,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路、美丽路创建,树立典型标杆,注重示范引领。制定“四好农村路”专项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高质量发展配套措施,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大力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努力形成“县有示范镇、镇有示范村”格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农村路”。坚持安全绿色理念,按照“一路一特色、一路一主题、一路一风景”的要求,使农村公路与自然环境相和谐,融路入景,就地取材充分利用道路附近废弃材料,加强绿化美化路侧环境,结合地域文化乡村文化,打造美丽公路生态廊道,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

完善农村公路现代治理体系

加快构建农村公路制度保障体系,夯实农村公路现代化治理基础,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增强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确县、镇(办)、村(社区)三级农村公路管理责任划分,确保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建立完善政府监督、社会监理、第三方检测、项目法人管理四级质量监督体系,加强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县、镇(办)、村(社区)三级路长制,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县域农村公路总路长,县政府副县长、镇办和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本区域县级、镇级和村级路长。总路长全面负责县域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推进县域“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各级路长分别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各级路长对总路长负责、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强化路政管理和执法能力建设,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制度和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按照县统一执法,镇(办)、村(社区)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建立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专管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加大农村公路超限运输治理力度,按需依法依规设置乡道、村道限高、限宽设施及警示标志,加大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加强治超视频监控和云平台动态执法管理系统建设,实现“联合执法”“科技治超”管理模式。

五、保障措施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县政府“四好农村路”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统筹实施、协调联络、督促指导等工作。各镇(办)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大力配合辖区农村公路建设,合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夯实各方责任落实。综合交通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及各镇办,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全力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顺利开展。县发改局要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前期工作进度;县财政局要及时落实政府财政资金,拓展融资渠道,加强资金监管;自然资源局要依据农村公路建设有关规定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及时办理农村公路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县交通运输局要实施农村公路分类管理,简化一般农村公路建设审批程序;县农业农村局要围绕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合做好“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县乡村振兴局要协助做好“农村公路+乡村振兴”建设以及“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县供销联社要加强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村合作经济发展。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持续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强化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发挥好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建(养)后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保障农村公路资金供给。努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公路建设与经营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寻求投资者来略合资合作,尽可能盘活现有的存量公路资产。申请市政府加大对略阳县交通建设发展的扶持力度,对公路建设项目实行征地拆迁优惠政策,并减免有关费用,为交通建设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通过转让经营权等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泛吸纳社会资本。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整个规划建设过程中,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推进综合运输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加强集约节约使用稀缺资源,注重避让生态环境敏感点;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环境和资源承载力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发展交通运输业;结合低碳、绿色的交通发展理念,从投资、土地、运营等方面加强研究制定鼓励低碳交通、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加快客货运枢纽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等。

)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人才振兴”战略,树立尊重人才、唯才是举理念,加快完善人才激励、培养引进机制,制定人才振兴政策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交通、经济等领域人才综合素质,采取多岗位锻炼与对外合作交流相结合、梯队建设与团队建设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激发人才活力,增强智力支撑,汇聚英才助力略阳交通发展

【负责人解读】略阳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副站长马海鹏解读《略阳县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专家解读】侯文军解读《略阳县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图解】《略阳县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