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单位,驻略有关单位:

县人大第十八届次会议和县政协十四届次会议转县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8件,政协委员提案19件、工作参考25件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做好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两案”办理工作使命责任

表建议、委员提案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是人民群众行使权力的具体体现。“两案”办理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府履行法律职责的具体体现。做好“两案”办理工作,是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科学性、民主性,提高政府工作水平,深入实施“三个年”活动的具体体现。各承办单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办好“两案”的重要意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两案”办理各项工作。

二、夯实责任,确保“两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县政府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办理工作方式,逐案逐件确定包抓领导,明确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要把“两案”办理与今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一把手主抓”,把“两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承办股室、经办人员四级责任,认真制定办理方案,确保“两案”办理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三、履职尽责提升“两案”办理工作质量水平

各承办单位是“两案”办理工作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积极承担办理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认真对待每一件建议及提案。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关、业务关、时限关,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抓紧组织实施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的突出问题,要群策群力,努力创造条件解决积极争取政策予以解决条件不成熟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出计划,逐步解决对一些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委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取得代表和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提高“两案”办理的满意

四、规范程序,强化“两案”办理工作督查考核

各承办单位要把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贯穿于“两案”办理过程中,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所有建议、提案务必7月31日前全部办复。“两案”办理的正式答复函须经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后,明确答复类别(已解决或采纳的,标明A类;已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标明B类;留作参考的,标明C类),在规定时限内送面复相关代表、委员,同时填写《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复征询意见表》代表、委员征询意见并将答复函与办复征询意见表分别反馈县委督查办(政府112室、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协提案委。县委督查办要及时会同县人大人代委和县政协提案委对两案”办理工作跟踪督促检查,实时调度并及时通报进展情况,提出督查落实建议“两案”办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办理工作不力,代表、委员不满意,或贻误工作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年终考核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