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态化开展县政府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体验审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驻略有关单位:

《常态化开展县政府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体验审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


常态化开展县政府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体验审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多渠道多方面深入查找行政审批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从企业群众办事角度,全流程倒查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体验、反馈、整改、督办、提升等闭环运行机制及相关工作制度,聚焦企业群众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落实,真正做到办事有效率、诉求有回应、服务有温度,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二、体验对象及活动时间

县政府领导,涉及行政审批服务的各部门主要领导(具体详见附件1)以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具体详见附件2)。

三、体验事项及体验方式

(一)模拟“实景”体验。聚焦办事流程体验,县政府领导,涉及行政审批服务的各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好角色转换,以企业群众身份到办事窗口模拟“实景”体验办理过程。围绕“一件事一次办”,体验人员通过“亲自办、陪同办、交叉办”等方式,选择群众排队时间长、办理时间长、满意度低、投诉量多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程亲自参与企业群众的现场咨询、受理、审查、决定(含办结)等流程,针对申报受理环节、办理顺畅程度、获取办事指南等线下业务办理方面进行认真体验,从中发现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方面问题,促进服务工作整改提效。

(二)促进“全民”体验。“常态化开展县政府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体验审批服务”活动作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工作载体,融入日常、抓在日常。一是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陪同体验、动态跟进报道“走流程”活动,做好常态化宣传工作,提高社会知晓率。二是企业群众办事时可视情况选择是否需要由“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批股室负责人”陪同全程参与“走流程”,切身感受办事“堵点”“难点”,精准发现政务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

四、工作要求

(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准备,认真梳理本部门政务服务的重点事项、找准难点、出好题目,制定切实可行的体验计划,避免蜻蜓点水、走过场。

(二)做到全程跑到底。县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以普通群众或者办事人员身份,自己动手准备材料、填写表格、排队办理、指导窗口正式受理、跟踪进程、拿到结果,跑遍全流程、体验群众办事能否跑明白、办明白;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收集活动相关资料。

(三)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结合自身业务和全流程体验过程,及时整理反映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并于体验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反馈至县行政审批局。每月末,县行政审批局将召开座谈会,研究提升部门办事质量和效率的具体措施,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四)加强宣传引导。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宣传本次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此项活动的参与者、受益者和监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