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粮油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相关驻略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全县粮油生产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全年粮油丰产丰收。现就切实做好2023年粮油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面积

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管控现有耕地,严控耕地转为非农建设用地和林地、草地等其他农用地,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和设施农用地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不再新增弃耕撂荒地,确保稳住粮油播种面积。强化耕地污染源头防控,加快推进治理修复,实现重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和中轻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2023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6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4.5万吨以上,油料面积达到4.58万亩以上,大豆、冬油菜面积分别达到6.19万亩、4.45万亩以上,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5万亩。

二、夯实生产基础,提高粮食产能

(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工程,加快推进徐家坪镇、金家河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4月底前全面建成。做好白水江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加快项目进度,提高项目建设质量,不断提升管护水平,建成旱能灌、涝能排、农机能进地的高产良田。加快高标准农田向粮食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集中规划布局。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管理制度,依法依规严格管护,坚决禁止非农占用,非粮生产。推广增施有机肥,实施秸秆还田,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粮豆轮作套作固氮肥田、绿肥种植等技术,促进耕地用养结合,提升土壤肥力,实现藏粮于地。

(二)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大力推广高产、稳产、抗病的小麦、玉米、水稻、马铃薯、油菜优良品种,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农户做好种子消毒、药剂拌种、适时早播、地膜覆盖、间作套种、配方施肥、合理密植等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应用。全面实施水稻“两防一喷”、小麦“一喷三防”,试点开展玉米“一喷多促”,增产措施。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加快示范推广适宜丘陵山区的新型农机具,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加强宣传动员,扩大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实现一水两用,稻鱼共生的生态循环发展,提高粮食综合产能和效益,实现藏粮于技。

(三)大力推广复合种植技术。按照国家粮食生产战略布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充分利用耕地、提高粮食产能的有效措施,采用“选品种、扩间距、缩株距”田间配置技术,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发展目标。各镇()要加强宣传全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不折不扣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要选点建好示范片,镇()示范面积不少于任务面积的10%县农业农村局要强化技术指导,加强技术培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培训,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技术到田入户。在产粮重点区域,建设200亩以上试验示范点9个,带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全县普及推广、规模种植、增加收效、持续发展。

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控。狠抓小麦条锈病防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监测预警。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分片包抓,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县财政局要强化资金保障,在及时拨付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加大县级财政支持力度,重点用于小麦条锈病防控;各镇()和农技单位要组织专业机防队和广大群众,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群防群控,对重点区域及时开展普防,严防小麦条锈病流行成灾。提早谋划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科学布设监测点,备足药械和高效药剂,全力压低过境虫源基数,确保草地贪夜蛾在我县不迭代、不扩散、不蔓延。做好马铃薯晚疫病、水稻“两迁”害虫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主要粮食作物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抓好农业防灾减灾。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防灾救灾体系,县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负责重点围绕汛期洪涝、春夏连旱和越夏伏旱等多发、常发性自然灾害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要加强联合监测、联合会商,对苗情、墒情、灾情和气象条件实施精准监测评估,及时会商分析农业自然灾害发生发展及影响,提高预报预警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各镇()要根据预报预警做好宣传发动、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抗灾查灾等具体工作,并灵通信息,提升工作合力。

三、扛牢政治责任,落实保障措施

夯实粮食安全责任。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底线任务、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各镇(认真对标县委、县政府《2023年镇(街)粮食生产粮食安全目标责任书》下达任务,将粮生产任务迅速分解到村、到户、到地块、到季节、到茬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坚持示范引领,以建立镇党(工)委书记指挥田、镇长(主任)样板田、村党支部书记示范田为抓手,确保粮生产责任落到实处,面积、产量稳中有增。

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粮食生产财政专项支持力度,及时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全面落实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降低农民粮食生产风险。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农机购置补贴向粮食生产机具倾斜。用好用活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项保障粮食生产的支持政策,培育粮食经营主体、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壮大,促进粮食生产规模化。

加强信息调度和技术指导。建立由村(社区)到镇()到县的粮食生产情况调查监测信息调度体系,按月统计调度粮食生产情况,分析、研判粮食生产形势。抓住关键农时、关键技术、重点环节,组织专家队伍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现场指导、实地培训,推广轻简化、绿色高效的种植技术,提高粮食生产管理水平。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