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

2020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合力推进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中央和我省、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我县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制定印发《略阳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排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工作报告制度,年初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接受审议。执法、普法经费由政府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管理,按时足额拨付,保证各单位工作需要。充分发挥依法行政考核“指挥棒”作用,2020年年初对全县县直单位和乡镇就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考核,并通报了考核结果。

(二)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化综合窗口建设。将县行政服务大厅优化为6个功能服务区,设置“不动产登记类、社会事务类、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无差别受理类”五大综合窗口,打造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减少重复提交资料,办理环节由多个减为1个。二是大力推进“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截至目前,略阳县1781个政务服务事项中“网上办”事项1781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1471项,录入完成率为100%,要素完整度为100%;公共服务事项310项,录入完成率为100%,“马上办”事项918个,“一次办”事项1651个。三是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在多领域开展“互联网+监管”,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平台数据主项覆盖率达到69.53%。四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流程再造工作。将群众和企业找政府办理的具体事项最小化,方便群众办事,即“最小颗粒化”,对市直部门下放事项,县直单位共认领并发布1800项,行政服务事项即办件占比为74.44%,承诺时限压缩比例为92.72%,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为95.48%,统一受理事项覆盖度为64.08%。五是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持续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在2018、2019年清理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类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取消证明事项4项,保留30项。

(三)推进依法科学决策。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全县一个律师事务所8名律师为24家单位部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县乡(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顾问单位重大行政决策,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参加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为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参与疫情防控、违建别墅清查整治、问题楼盘化解、金融扶贫整改等全县重大事项研究。按照公众参与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保障政府决策内容和程序合法。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履行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司法局参与县政府相关文件、合同的制定、修改、审核53余件,基本做到有件必审。二是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按照省市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要求,去年初完成对2014年以来的58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其中保留15件,废止12件,修改9件,2020年9月在此基础上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保留48件,废止14件,修改2件,清理结果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2020年5月按照市文件要求,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按照《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作和监督管理办法》和《略阳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要求,我县对县政府制发的8件规范性文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同时履行了备案手续。

(五)严格公正规范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印发了《略阳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同时向社会公布略阳县行政执法监督举报方式,受理社会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监督,纠正违法行为,提高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二是做好日常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对全县29个行政执法单位2019年度行政执法卷宗开展评查活动,做到“一卷一评价、一单位一反馈”;先后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完成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证的申领、换发工作。三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创新执法方式,以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为抓手,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开展宣传教育和行政指导,将服务理念有效融入执法实践,持续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印发《略阳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化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建设审批、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机构设置、突发事件、规范性文件等均能在政府门户网站查询,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报告、考核、培训、督导等,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标准指引,规范公开流程,推进公开平台规范化、行政服务公开化、办理流程标准化。今年以来,略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532条,解读信息30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办结留言251条,涉及民政救助、户籍管理、生态环境、城市综合执法、住房保障、土地征收、公共卫生、义务教育、法律服务、涉农补贴等多个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陆续在略阳县政府网站公布,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七)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件,已审结10件,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中的作用。二是大力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我县行政应诉案件3件,都由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主动接受司法监督。三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全面建立并运行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县145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基本实现所有法律服务事项“有求必应”。成立了3个专业律师服务团队,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全县律师积极响应为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的号召,及时召开“战疫情、守初心、抓复工、促发展”主题会议,为15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四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充实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定期组织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引导群众优先选择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防止越级上访、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2020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26件,调解成功907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8%,将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大大减轻了各级组织的维稳压力,汇聚了平安略阳建设力量。

(八)七五普法圆满收官。一是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位。年初及时制定印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当年工作重点,确保年度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进行。二是以“法律六进”为抓手开展法治宣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4次(累计21次),举办专题法治讲座2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讲座和培训考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素质;律师事务所以行业党建为引领,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将法治教育列为学生的必修课,做到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全县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全覆盖。三是法治文化建设氛围逐渐浓厚。在县城区建设一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一个大型法治宣传电子屏,设置法治展板30余块,着力打造法治主题街区;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推动全县374家农家书屋建设,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开展一次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更接地气,增强群众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四是重点领域治理推动普法工作。紧抓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平安略阳”攻坚战役、扫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扫黄打非”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两率”宣传宣讲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

二、亮点工作

(一)机制上形成、制度上建成、思维上养成法治氛围的大格局基本成型。县政府及各部门高度重视法治的重要作用,在新修订的《略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中专章提出要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在各项工作中强化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疫情防控措施的制定,到政府重大事项的立意、酝酿、决策、落实和调整,都要进行法治把关。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政府法律顾问团列席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多次参与重点项目考察、招商引资签约谈判、违建别墅清查整治、问题楼盘化解、金融扶贫整改及企业纾困等重大事项研判,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确保决策内容和程序合法。各行政执法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涉及法律事项时也积极主动地到司法局研究商讨、征求法律意见、听取法治建议。不断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以六好司法所建设为目标,6个六好司法所已建成并验收。

(二)民法典宣讲再掀热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县普法办制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方案,组建了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任团长、四名资深律师为讲师的民法典宣讲团,按照“先学一步、学深学透”的要求,宣讲团成员到机关讲堂为全系统干部职工阐释民法典,随后在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2020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培训1000余人;2020年11月份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为全县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干部和执法骨干900余人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各乡镇也分别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乡村、进校园活动。通过以点带面,全方位、分层次、广覆盖地开展宣传,在全县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三、存在问题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部分单位法律专业人员队伍出现年龄断层,在开展法治建设、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及监督等方面出现青黄不接,力量不足现象。二是适应新形势的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有些单位还没有完全适应“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转变,行政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的现象仍然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加大督查和调研工作力度,统筹协调督促各部门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通过以会代训、实务培训、对标学习、调研指导等方式强化交流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三)全面提升执法水平。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持续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和案卷评查工作,切实做到规范文明公正执法。

(四)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积极培育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通过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的全面提升。

(五)巩固深化普法成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能,充分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做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社区居民和农民工等重点人群的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加大新媒体的宣传力度,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略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