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略阳杜仲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单位,驻略各单位:

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一立四振兴”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县杜仲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支持政策和要求,结合我县杜仲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立足现有杜仲资源和产业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招商引资为突破、提质增效为抓手、园区集约发展为承载,加大杜仲资源产业整合力度,着眼延链补链强链,更好发挥政府引导服务和市场主体作用,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大力培育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杜仲产业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使略阳杜仲“有名更有实”,推动略阳杜仲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目标任务

推进杜仲从种苗-基地-粗加工-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产品销售全过程,从农户-合作社-企业-园区-平台(招商、融资)全方位培育打造杜仲全产业链。本着向高线目标奋进、充分考虑现有产业基础、尊重经济发展规律的原则,确定以下奋斗目标:到“十四五”末,确保全县地存杜仲达到65万亩2亿株,完成新造杜仲林5万亩,改造杜低效林10万亩,培育良种示范基地1万亩;建立完善质量追溯监测体系,巩固提高杜仲基地质量,整合优化杜仲系列产品,培育3-5个有较高知名度的杜仲“拳头”产品;建设杜仲产业研发中心1处,研发和引进杜仲新产品5-7个;完善华夏杜仲网,逐年提高网站注册量、销售量和浏览量;力争全县杜仲产业年产值达8-15亿元,力争“十五五”末突破100亿元,建成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的杜仲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杜仲基地建设

1.开展杜仲良种繁育

每年在全县遴选生长量大的杜仲超级苗,并经逐步层层选优,将内含物质含量高,性状稳定的优良单株,进一步申报为良种;通过全国的区域化栽培试验,用2-3年通过秦仲1、2、3、4号品种国审;通过全省的区域化栽培试验,在优良无性系单株中选择一批省级良种;充分利用航天育种和定向辐照诱变积累更多的杜仲种质资源,选育更多良种。每年新育杜仲苗100万株,采用嫁接的方式培育杜仲良种苗20万株。培育良种示范基地1万亩(牵头单位:林业局,配合单位:科技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相关镇(街))。

2.建设杜仲原料基地

充分利用秦岭生态保护、林业改革发展、国家双储林建设等项目,积极实施以杜仲为主的优质原料林基地,树立集约化经营理念,大力发展良种叶林、花林、果林,到2025年全县建成高质量杜仲原料林5万亩(牵头单位:林业局,配合单位: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相关镇(街))。

3.实施杜仲林提质增效

采取抚育管护、疏株间伐、补植补造等措施,加大现有杜仲基地专业化改造,逐步使树冠下移、冠幅增大,促进杜仲单株增产,便于杜仲集约经营,降低采摘成本。到2025年实施杜仲提质增效10万亩(牵头单位:林业局,配合单位: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相关镇(街))。

(二)壮大杜仲企业发展

1.针对性开展双招双引

紧盯国内、国际杜仲产业发展趋势和最新前沿技术及其产品应用,梳理我县杜仲全产业链发展树状图,针对性对接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重点围绕产品开发、深度加工、技术转化等引进知名品牌、知名企业、知名科研机构,采用在略建立规模化良种基地、参股或兼并现有企业园区、设立研发基地等多种方式合作推进杜仲综合利用开发,借助知名企业的销售网络把略阳杜仲产品推向全国,走出国门(牵头单位:经济合作促进中心,配合单位:经贸局、林业局、科技局)。

2.整合优化企业资源

牢固树立市场化意识,坚持外招内培同步走,对全县现有的杜仲企业进行调研摸底,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引导鼓励企业大胆解放思想,以商招商、兼并重组,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扩规模、提质效,借势借力跨越发展;积极支持科技含量高,有市场竞争力的杜仲深加工企业入规、上市。培育以杜仲为主的“五上企业”15家,力争培育亿元以上企业3-5家,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1-2家(牵头单位:经贸局,配合单位: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林业局、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经济合作促进中心)。

3.拓展市场销售渠道

鼓励企业充分对接中国绿色食药网、华夏杜仲网等数字化中药材销售平台,以及淘宝、拼多多、京东、快手、抖音等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借助网络推广杜仲产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产业发展;充分利用陕西省开展杜仲叶“药食同源”试点机遇,大力挖掘杜仲叶代用茶文化,发展杜仲茶产业;鼓励杜仲深加工企业积极参加农高会、丝博会等国内外各类产品交易博览会,广泛宣传推介、展示展销;鼓励企业采取专营、直销、代销、联营、电商等多种方式,在全国各地建立主营以略阳杜仲为主的略阳特色产品连锁门店,拓展销售市场(牵头单位:经贸局,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市场监管局、卫健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经济合作促进中心)。

(三)加快杜仲产品开发

1.全力打造略阳杜仲产业园

加快略阳杜仲产业园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综合承载能力。鼓励支持现有园区杜仲产品加工企业转变观念、找准发展定位,改制重组龙头企业,有效整合资源,积极吸收外来资金资本实现接力发展;围绕全产业链发展短板弱项,完善园区杜仲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用能、服务等硬软件,为企业入园集群化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牵头单位: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配合单位:财政局、科技局、经贸局、林业局、经济合作促进中心、相关镇(街))。   

2.推动杜仲产品精深加工

支持企业加大生产设备投入,研发加工智能装备,打造规范化、高品质生产线,推动初加工向中高端迈进,改变我县杜仲产品低端、科技含量低、同质化严重的问题,通过精深加工,培育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的附加值(牵头单位:经贸局,配合单位: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财政局、发改局、乡村振兴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

3.推进产品研发与转化

围绕建立完善杜仲皮、叶、花、果、材高效利用的杜仲全产业链条,鼓励企业依托科研院所研发杜仲附加值高的产品,采取自投或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重点开发杜仲功能食品、饮品以及功能菌生物发酵、功能成分综合提取、杜仲胶等产品;鼓励现有企业依托其基地,发展以杜仲为主题的大健康及研学产业。同时鼓励企业对接转化,让更多实用可操作的专利技术在略阳企业落地转化,建设杜仲产业研发中心1处,研发和引进杜仲新产品5-7个(牵头单位:科技局,配合单位:市场监管局、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林业局)。

(四)打造略阳杜仲品牌

1.完善略阳杜仲标准体系

在《地理标志产品略阳杜仲》(陕西省地方标准DB/T4992010)、《杜仲标准综合体》(陕西省地方标准DB/T5002010)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略阳杜仲叶》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杜仲雄花、杜仲籽油、杜仲胶等标准体系建设,鼓励指导相关部门、社会团体、企业主体牵头制修定杜仲相关标准,使更多的杜仲产品生产有据可依;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使用《地理标志产品略阳杜仲》地标标志;推广应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鼓励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卫健局、科技局、林业局)。

2.杜仲产品质量管理

为促进杜仲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联合惩戒和制假售劣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杜仲产品的日常监管、市场抽检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涉及杜仲产品的违法行为。鼓励指导杜仲企业积极争创省长、市长质量奖(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科技局)。

3.广泛开展略阳杜仲宣传

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略阳杜仲,以展会、博览会、论坛会、产品发布会等形式,对外推介,提升略阳杜仲知名度,提高品牌附加值,使其成为全国杜仲发展的标杆;开展杜仲旅游融合,打造杜仲产业观光园、体验店。不断发掘杜仲故事,打造杜仲文化博览园,促进略阳杜仲三产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配合单位:文旅局、林业局、住建局)。

(五)加强科技创新力度

1.人才制度创新

面向全国发掘引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杜仲产业类优秀人才,不断壮大略阳杜仲产业链研学产用专家团队。采取“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以师带徒与课题攻关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杜仲产业人才培养力度。依托杜仲研究院和专家工作站,超前布局产品创新研发计划,明确年度研发任务,做好保障服务,确保按期完成杜仲良种、杜仲产品研发工作。引导各阶层人才参与杜仲产品品质提升、成果鉴定、专利申报等工作,促进产品升级。加大略阳杜仲研究院、专家工作站等平台机制创新,整合杜仲资源,加强与“两山银行”“国家双储林建设”的有效结合,将其建成集产品销售、品牌建设、研发服务、融资平台的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积极吸引人才,加快实体化运行。完善科技人员兼职兼薪、分享股权期权、领办创办企业、成果权益分配等激励办法,鼓励科技人员参与杜仲产业创新创业(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配合单位:林业局、人社局、科技局、财政局、相关镇(街))。

2.企业自主创新

企业管理创新,加强企业家管理培训工作,逐步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技术创新,鼓励企业采用分子包埋、膜浓缩、低温干燥等新技术、新工艺,开展自主研发,积极申报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构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创新,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各类杜仲市场经营主体主动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经营手段,主动和电信服务企业合作,普及基于环境感知、实时监测、自动控制的网络化生产、销售监测系统,为企业获得可持续竞争优势提供强大动力(牵头单位:县经贸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林业局、县科技局、相关镇(街))。

3.产业服务创新

围绕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技术链构建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满足企业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创新需求;重点构建完善人才培育、媒体资讯、品牌推广、市场拓展、咨询辅导和社群交流等创新孵化链条服务体系(牵头单位:县科技局,配合单位:县经贸局、县财政局、县林业局相关镇(街))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快杜仲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略阳提出的打造“绿色循环·转型发展”示范县的具体举措,是加快打造绿色食药百亿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富民富县的有效载体。各级各方面都要重视和支持杜仲全产业链发展,县杜仲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心)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积极谋划、指导督促各相关方面抓好工作推动落实,县政府每年听取各牵头单位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有关具体问题

(二)加大资金投入

每年从财政预算和涉农整合衔接产业资金中安排不低于500万元用于略阳杜仲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并逐年递增,用于杜仲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宣传推介、市场营销、主体培育等。县林业局、乡村振兴局、发改局、科技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多渠道支持杜仲产业发展。

(三)强化项目支撑

各相关部门及镇(街道)要积极谋划储备涉杜仲全产业链项目,并加大项目争跑和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以杜仲为主的良种选育、基地建设、提质增效、生产线建设、平台建设等,推进略阳杜仲产业发展。

(四)拓宽融资渠道

进一步拓宽杜仲产业发展融资渠道,积极申请政策性银行贷款,并将杜仲产业发展纳入我县金融支持范围,鼓励引导辖区内的金融机构推出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发展杜仲产业;加大民间资本融资力度,鼓励民间资本等方式参与杜仲产业发展;支持略阳本地杜仲企业通过合资等方式吸引大企业大集团注资。

(五)严格督查考核

将略阳杜仲产业发展任务列入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年度综合考核范围,完善考核机制,制定奖励政策,落实工作责任。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完成任务较差的进行追责问责。

略阳县人民政府

2022年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