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五个一”服务模式    擦亮略阳医保品牌

“五个一”服务模式    擦亮略阳医保品牌

为不断提升基层医保服务能力,聚焦“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创新实施“五个一”服务模式,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拓展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加快推进医保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群众办理医保经办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填一张表、只跑一次路。

下放一批权限“就近办”。按照“能放必放、应放尽放”的要求,向镇街、村(社区)下放业务受理、办理权限,推进服务窗口前移,根据成熟一项下放一项的原则,先后委托下放11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到镇(街)医保服务站公开办理,3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到村(社区)医保服务室经办,切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搭建一个平台“网上办”。开发上线了“略阳智慧医保”门诊慢特病小程序,实现门诊慢特病申请、专家鉴定、复审认定、结果送达全流程“指尖”一键办结,办件量同比增加300%以上,所有办件均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省委全面深化改革考核组来略考核调研时给予高度肯定,相关做法入选2023年度全国医疗保障经办“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评选。

组建一支队伍“帮代办”。17个镇(街)划分为9个片区,抽调业务骨干组建9支25人的业务指导组,每季度到镇村进行业务培训和督导,开展“一对一”指导和“帮代办”服务,沿用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理模式,做到简单业务“云办理”。2023年,镇村共办件15587件,联审联办800余件、帮代办1298余件,基层医保办件量同比上升27%。

建立一套制度“规范办”。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将镇村医保经办人员到县医保大厅进行跟班学习制度化,实施“待遇享受不拖延,手工报销不见面、门诊慢病申请不跑腿、政策咨询不出门”措施,印发《略阳县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县域内“一张清单管到底”。同时,推进70余种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让6.5万名群众就近用上质优价廉的集采药品。

改造一批场所“舒心办”。持续推进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建设,不断提升医保大厅服务环境,依托乡镇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通过新建、改建、项目配套等方式,高标准打造了一批医保便民服务示范点,努力提升基层医保便民服务场所建设水平。2024年累计参保缴费13.5万人,参保率达到97%以上,脱贫人口和三类人群100%参保,参保工作连续多年位于全市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