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略阳县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略阳县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驻略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环境立县”发展战略,进一步稳定我县砂石市场供应、保持价格总体平稳,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汉中市发改委等15部门和单位《汉中市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汉发改价格〔2021〕280号)的通知要求,现将《略阳县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6

略阳县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环境立县”发展战略,进一步稳定全县砂石市场供应、保持价格总体平稳、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市发改委等15个部门和单位《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汉发改价格〔2021〕280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两山论”,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落实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坚持先立后破、疏堵结合,加快“开前门”和坚决“堵后门”并重,实施综合治理,用好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综合施策手段,合理控制江河库砂开采,稳步提升机制砂石等利用比例,优化产销布局,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加快构建县域供需平衡、价格合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砂石产业体系,为推动略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机制砂石

1.推动机制砂石产业发展。统筹考虑县域内各类砂石资源发展趋势,在规划布局、工艺装备、产品质量、污染防治、综合利用、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强联动,促进技术进步和结构优化,全力推进砂石资源逐步过渡到依靠机制砂石满足建设需要为主。不断提高优质和专用产品在公路、铁路、水利工程等领域的应用比例。(牵头部门:县经贸局;配合部门: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 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

2.规范露天采石矿山管理。严格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开山采石专项整治切实加强采石场管理的通知》(陕政办发〔2015〕4号)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开山采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汉政办函〔2015〕21号)要求,持续做好依法关闭淘汰生产规模不达标,不符合相关产业、环保政策要求的采石矿山的清理工作。统一调配使用全县采石矿山指标,有序投放采矿权。新建采石矿山必须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生产规模不低于10万吨/年,占用资源储量可供开采年限不超过30年。引导联合重组,促进产业集聚,建设生产基地与加工集散中心,改进装卸料方式,减少倒装。(牵头部门:县自然资源局;配合部门: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管理局)

3.优化机制砂石开发布局。积极学习借鉴渭河流域宝鸡、扶风、杨凌等地发展利用机制砂,规范有序开采管理的经验做法,鼓励发展应用机制砂。统筹规划县域内废石、废渣、尾矿等固废资源,按照资源禀赋、运输半径、区域供需平衡等因素,确定县域内机制砂场数量、生产规模。机制砂厂的设置必须符合相关部门规划,审批备案由相关部门提出审查标准。提高机制砂厂准入门槛,合理规划机制砂厂生产点,确保设置的机制砂厂在达到环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具有规模化。(牵头部门:县经贸局;配合部门:县发改局县、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林业局)

4.降低机制砂石运输成本。推进机制砂石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引导有条件的机制砂石生产企业采用铁路运输,加强不同运输方式间的有效衔接。对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机制砂石企业,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9〕1445号)精神,进一步优化项目核准流程,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机制砂石企业健康发展。(牵头部门:县交通运输局;配合部门:县发改局)

(二)加强河道采砂利用与综合整治

5.严格按照《略阳县河道采砂规划(2020年-2025年)》要求,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加强行业指导,加快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在确保防洪、生态、通航安全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可采区、可采期、可采量实行镇、街办政府属地统一管理,清理不合理的禁采区和禁采期,调整不切实际片面扩大设置的禁采区,纠正没有法律依据实施长期全年禁采的“一刀切”做法。在县境内的嘉陵江等重要河流的重要河段,合理确定可采区、可采期、可采量,建立动态采砂管理,严禁长时间无度开采。禁止在陕西略阳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采砂。以“河湖长制”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好“河湖清四乱”活动,提升公安、水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监管合力,加强涉砂信息共享,严防河道非法采砂反弹。(牵头部门:县水利局;配合部门: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

6.加大河道水库航道疏浚砂利用。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江河库清淤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成功经验,建立健全疏浚砂综合利用机制。鼓励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与市移民搬迁生态修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把推进河道清淤疏浚与生态修复治理相结合,积极促进河道、水库清淤疏浚砂综合利用。(牵头部门:县水利局;配合部门: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

(三)积极推进砂源替代利用

7.支持废石尾矿综合利用。在符合安全、生态环保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综合利用废石、矿渣和尾矿等废弃资源生产砂石替代材料,实现绿色循环利用。在对无主尾矿库、排土场、排渣场综合利用时,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尾矿库尾砂回采再利用必须进行回采勘察、安全评价和安全设施设计并经审批后方可实施。再利用的废石、矿渣和尾矿需进行环保监测检验,达到环保要求后方可投入市场。尾矿回采结束后原尾矿库仍继续使用的应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等政策规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大中型矿山配套设置机制砂厂,对生产中的固废资源再次加工综合利用,减少企业恢复治理及生态修复成本。(牵头部门:县应急管理局;配合部门: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县经贸局)

8.鼓励利用固废资源制造再生砂石。鼓励利用建筑拆除垃圾等固废资源生产砂石替代材料,清理不合理的区域限制措施,增加再生砂石供给。按照交通运输部及陕西省建筑垃圾利用的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支持建筑固废资源用于公路项目建设。(牵头部门:县发改局;配合部门: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经贸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运输局)

9.推动工程施工采挖砂石统筹利用。根据河砂、机制砂、砂源替代资源情况,统筹做好县域砂石行业资源合理有序开采利用。对经批准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和按照生态修复方案实施的修复项目,在工程施工范围和施工期间采挖的砂石,除项目自用外,仍有富余的由县政府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其他途径依法依规对外销售。(牵头部门:县水利局;配合部门: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

10.积极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逐步提高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学校、医院、办公楼、写字楼等公共建筑中的应用比例,稳步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城镇住宅、农房建设和公铁项目沿线房屋建筑中的推广应用,推广钢结构桥梁在公路项目中小曲线半径、跨越城区、地方路等路段的应用。(牵头部门:县住建局;配合部门: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交通运输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召集人,县发改局、经贸局、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林业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定期会商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建立砂石保供稳价工作协调机制,由县发改局分管领导任协调召集人,各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并分别确定1名联络员。协调机制将加强全县砂石市场供应和价格监测,跟踪分析研判市场供求变化,原则上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也可根据工作需临时召开会议。协调机制会议议定事项将整理形成会议纪要,印发各成员单位及有关方面落实。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县政府砂石协调联席会议研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加强部门协作,统筹做好促生产、保供应、稳价格、强监管等工作。(牵头部门:县政府办;责任落实部门: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

(二)规范市场秩序,全面加强砂石质量抽查监管工作。适时组织开展砂石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料源、产品数据库,全过程监测生产、运输、使用等环节,形成闭环管理,实现工程料源可追溯,确保工程质量。要统筹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对砂石开采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进行监管,依法严厉查处违法开采、违规生产、污染破坏环境、造假参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路霸、砂霸、村霸等黑恶势力行为,严厉打击违反矿产资源法、陕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及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河道采砂许可证、在禁采期、禁采河段非法采砂、向河流湖泊水库等水体排放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犯罪行为。要加强采砂船舶管理,加强对砂石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使用情况进行监管。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互相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哄抬价格、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以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牵头部门:县公安局;责任落实部门: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

(三)营造良好环境。县经贸、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制订机制砂石、砂石土矿山、江河库砂石生产企业名录,公布出料场位置、生产能力、道路运输状况等基本信息,并定期调整,为项目设计、施工单位选材等提供便利化服务。结合本地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制定砂石材料供应保障方案和应急保供方案,加强货源和运输调度的统筹协调,按照项目进展调配供应砂石材料,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不受影响。在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中,鼓励交通施工企业通过与地方企业联合开办砂石料场、利用工程弃渣或当地资源等途径解决重点工程建设需求。简化申请资料要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符合“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要求及规划环评的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开办的砂石料场等要加快行政许可手续办理。加强砂石类矿业权出让前期准备工作,坚持“净矿”出让原则,做好与用地用林等审批事项的衔接,方便矿业权人正常开展勘查开采工作。坚持一视同仁,允许和支持民营企业平等进入砂石矿山开采、河道采砂等行业,保护民营砂石生产企业合法权益。(牵头部门:县经贸局;责任落实部门: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发改局、县交通局、县生态环境局)

(四)做好监管监测。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加强部门协作,落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建立部门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协调机制和监管运行机制,加强砂石市场供应和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及时分析研判市场供求变化。县级部门各成员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各司其职,及时发布本领域砂石市场信息,引导市场主体及早做出反应,稳定市场预期。具体分工如下:县发改局负责统计重点项目砂石需求情况;县经贸局负责统计机制砂石重点企业生产供应和出厂(场)价格情况;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统计采石矿山采矿权投放情况。同时,牵头负责优化采石矿山开采布局,高标准抓好修复治理,加快采石产业绿色转型;县水利局负责统计江河库砂生产供应和出厂(场)价格情况;县住建局负责推广装配式建筑,提高装配式建筑市场份额,从源头上减少砂石低耗能利用;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按职责任务分别牵头,建立健全执法机制,对非法挖砂采矿行为严厉打击,顶格处理、放大效应,县公安局保持对非法采矿采砂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其他有关部门按职责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牵头部门:县水利局;责任落实部门: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

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把做好砂石保供稳价、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实施方案安排,抓好工作落实。县级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政策协调,加强工作配合和指导,积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我县砂石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